爱如生数据库



订购单位:郑州大学历史学院

登陆方式:校园网IP范围均可访问,方法如下;

下载客户端安装程序ErusonClientSetup.exe,点下一步,安装以后,登录就可以了。具体使用,安装客户端以后,可以查阅联机帮助文档!

服务器地址:202.197.191.162

用户名/密码;user/user

并发用户数:中国基本古籍库5个,其余均为1个。


简要介绍:爱如生数据库包括中国基本古籍库、中国谱牒库、中国近代报刊库、明清实录、佚书合编5个子库,5个子库在一个平台,安装一个客户端即可,客户端安装程序见附件。现分别介绍如下;

1、中国基本古籍库:

中国基本古籍库是中国文化要籍数字化的空前巨献,列为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,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,黄山书社出版发行。

中国基本古籍库分为4个子库、20个大类和100个细目,共收录上自先秦下迄民国的历代名著和各学科基本文献1万种,其内容总量相当于3部《四库全书》,每种均提供1个通行版本的数码全文和1-2个珍贵版本的原版影像。总计收书约17万余卷,版本12500多个,全文约17亿字,影像约1千万页。

中国基本古籍库拥有强大的检索系统、完备的功能平台和灵活的纠错机制,可通过多条路径、采用多种方法进行快速海量全文通检,可轻松实现古籍浏览、校勘、标注、分类、编辑、下载、打印等的全电子化作业,并可随时进行软件升级和数据更新以确保在持续改进中日臻完善。


2、中国谱牒库:

中国谱牒库是专门性大型古籍数据库,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,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。

中国谱牒库收录历代谱牒类著作,包括家谱(含宗谱、族谱、世谱、家谱、家乘等)、年谱(含年谱、年表、纪年、行实、自述等)、仕谱(含题名录、同年录、搢绅录、百官录等)、日谱(含日记、日录、日谱、日札等),合计1万种。每种皆据善本,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,还原式页面,左图右文逐页对照,眉批、夹注、图表无障碍显示;毫秒级全文检索,可编辑、下载和打印。总计全文超过10亿字,影像超过1千万页,数据总量约300G。为综览历代谱牒并提取其中丰富信息开辟了广阔的前景。

出版信息:自2011年起,分为五集陆续出版。首批推出的《中国谱牒库·初集》,共收录宋元明清历代家谱、年谱、仕谱及日记2000种。


3、中国近代报刊库:

是收录晚清和民国期间报刊类出版物的综合性大型数据库,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,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。

中国近代报刊库以“影响范围广、存续时间长、史料价值高”为遴选标准,从现存清道光十三年(1833年)至民国三十八年(1949年)间数达5万余种的报刊类出版物中,精选3000余种、约100万个期号,包括日报、周报、月报等各种报纸,周刊、半月刊、月刊、双月刊、季刊、半年刊、年刊、不定期刊等各种杂志,内容广及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,堪称规模宏大的近代中国百科全书。

中国近代报刊库所收3000余种报刊,各据原刊或影本,采用当代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,制成高清晰度的数码影像和保留原刊所有信息的数码文本。总计全文200亿字,影像3000万页,数据总量2TB。同时独创双窗点选式页面,原报(刊)影像和录入全文逐页对照;毫秒级全文检索,可编辑、下载和打印。使3000余种纷纭散乱之报刊、一百余年风雷激荡之历史,如指诸掌。

中国近代报刊库分为要刊编和大报编2编:要刊编收录晚清和民国时期重要期刊3,000种,分为20辑陆续出版,每辑100-200种。大报编收录晚清和民国时期大型报纸20种,分为10批陆续出版,每批1-3种。

出版信息:

自2011年起,分为30批,陆续出版。首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·要刊编第1辑,收录晚清民国报刊100种共6876个期号,全品现货,有试用。二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·大报编《申报》,收录《申报》上海版、汉口版、香港版共3种27534个期号,全品现货,有试用。三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·要刊编第2辑,收录晚清民国报刊100种共3864个期号,全品现货,有试用。四批推出中国近代报刊库·大报编《大公报》,收录《大公报》天津版共16245个期号,敬请关注。


4、明清实录:

明清实录是汇辑《明实录》和《清实录》的大型数字古籍丛书。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,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。

实录作为中国历代官修的编年体史料长编,由于保存大量的原始资料,而具有无可替代的学术价值。历代所修实录多达116部,然多数已经亡逸,完整保存至今者仅明清二代实录。今明清实录所收《明实录》,包括明代官修的太祖至熹宗的十三朝实录,以及后人补辑的崇祯朝实录,凡14种2,923卷;所收《清实录》,包括清代官修的满洲实录和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实录,以及后世补纂的宣统政纪,凡13种4,433卷。二者合计共27种、7,356卷。皆据善本,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,还原式页面,左图右文逐页对照,眉批、夹注、图表无障碍显示;毫秒级全文检索,可编辑、下载和打印。使明清两代五百余年史事如探囊取物,极便使用。


5、佚书合编:

佚书合编是汇辑历代佚书的大型数字古籍丛书。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,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。

佚书又称逸书,乃指前人著录而今已亡佚之书。据不完全统计,中国存世之典籍约10余万种,而历经天灾人祸亡佚之典籍亦达10余万种,犹去中国文化之半壁。自宋以来,历代学者钩沉索隐,从存世典籍中辑得佚书遗文,成为学术研究的重要资料來源。佚书合编采录历代尤其是清代诸儒辑佚之名著,汰重去非,得古佚书3,200余种。每书皆据善本,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,还原式页面,左图右文逐页对照,眉批、夹注、图表无障碍显示;毫秒级全文检索,可编辑、下载和打印。使辑者之功得彰,而佚书之用更显。


附件:ErusonClientSetup.exe

特别提示:爱如生新平台试用链接

最后更新:2018-5-28   来源:历史学院   编辑:王利